close

狗狗是需要訓練的!!
 
狗狗在室內飼養,如果沒有確實做好如廁的訓練,狗就會隨地大小便,讓人大傷腦筋。有的人以為,讓狗的廁所有尿的臭味,狗就會在那裡如廁,世面上也有賣阿摩尼亞臭味的「引便液」。事實上,這種使用沾有尿臭味的報紙或廁紙來讓狗記住廁所的位置方法,幾乎都會慘遭失敗,因為狗不喜歡在沾有自己尿臭的地方尿尿。即使報紙和廁紙的表面已經乾了,只留下微乎其微的臭味,狗也會聞到這種異味認為「這裡已經髒了」,就會到其他處所排泄。
 
野生的狗,在巢穴生產後,剛出生的小狗無法自行排尿,排便,母狗就會用舌頭刺激小狗,促進小狗的挑泄。同時,母狗會將小狗的糞尿舔乾淨,以免弄髒巢穴。如果留下尿尿和便便的味道,會成為天敵的記號。因此,當小狗學會自行排尿,排便時,就會在遠離巢穴的地方排泄,這是狗的基本習性。

由這種習性可以了解到,廁所應該儘可能遠離狗的巢穴。「但家裡養狗時,哪有什麼巢穴?」有人一定會有這種疑問,現在許多人不管是養在陽台,庭院或是家裡面,都是牠在空間內自由活動,很少有人為狗做一個像樣的狗屋,讓狗可以在裡面安心的休息。狗窩就是在家裡代替巢穴的地方,狗窩的設置與否,和小狗的如廁訓練有很大的關係。為狗安排狗窩,然後廁所設置在距離狗窩稍遠的地方,當狗一離開狗窩時,就要先帶牠去廁所,讓牠如廁。

所以在廁所的地方可以用狗狗專用圍片或是鐵絲圍起來,把狗放在裡面,在狗未完成排泄之前,就一直將牠關在鐵絲網中,完成排泄後,才放牠出來。平常可以讓牠在室內自由活動,但在飼主外出或晚上睡覺時,將牠關進狗屋內,只要一離開狗屋,就要帶牠去廁所排泄,在不斷的練習後,狗就會產生條件反射,只要一帶牠去廁所,就會立刻排尿排便,當可以做到這一點時,就不需要鐵絲網了。

之前提到過,使用有狗的尿臭的東西教狗狗在那地方尿尿是沒有任何意義,因此,在狗排泄後要立刻換上乾淨的報紙和墊子,這才是正確的如廁教育。如廁教育失敗時,百分之一百的原因是在於讓狗在室內自由自在的活動,讓狗在房子裡面「居無定所」,其實是讓牠們缺乏自己的私人空間。或許有人認為讓愛犬在房間內自由自在的活動,就可以減少壓力的產生,其實卻相反,由於缺乏可以安心休息的場所,會使狗產生極大的精神壓力,對狗而言,房間整體都是牠的地盤,所以牠必須持續警戒和防衛的本能,否則領域就會受到侵犯,因此,一旦有陌生人來到家中,像郵差,送瓦斯,送報生等,狗就不停地狂叫,甚至攻擊,如果從小就給牠一個可以安心的窩,那麼即使門鈴響了,甚至打雷,狗都可以置之不理。

有些人認為,當狗狗隨地大小便時,一定要立刻責備,要壓住牠的頭去聞臭味,教訓牠,讓牠知道不可以隨地大小便。事實上,這是天大的錯誤,雖然狗遭到處罰,但牠不可能明白人類的道理,不可能反省自己不能隨地大小便。狗會認為「如果尿尿的話,一定會被打罵,所以必須一直忍耐著。」因此,逼迫狗去聞自己的尿尿,可能會有暫時性的效果,其實只是因為狗覺得「太可怕了」而忍耐著,一段時間以後,又會再次隨地大小便。再次強調『大部份無法學會正確大小的原因都是讓狗在家中或是房間內自由活動,沒有固定的狗屋所致。確實地找到原因,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資料來源:啄木鳥 

http://www.woodpecker-tw.com/Wiki_v1.3/WikiDetail.asp?wiki_id=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bb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